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葉問2》影評:簡單明了

《葉問2》影評:簡單明了

從第一部《葉問》上映以來,影片就受到不錯的好評,如果說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代表作的話,那麼《葉問》應該也在甄子丹的候選之列了,影片無論在敘事還是動作打斗場面都讓人看得過癮。所以對於《葉問2》比起第一部有著更多的期待。
劇情:相對於上一部,《葉問2》明顯對於劇本的重視程度有所降低,整部影片的劇情異常簡單,影片是從葉問經朋友幫忙跑到香港後生活窘迫開始的,甄子丹飾演葉問為了生活他只有重操舊業來維持,那就是教人習拳,為了把詠春拳傳承下去,為了更多的人認識詠春拳,在朋友的幫助下,租了一個天台習拳,在這期間,有洪拳的弟子來騷擾,洪拳的師傅洪震南讓他遵守開武館的規則,與所有師傅比武,最終葉問贏得了資格。最後,因為英國人的不斷挑釁,侮辱中國武術,洪震南倒在了英國拳王的拳頭下,葉問在比賽極不公平的情況下打敗了拳王,贏得了眾人的尊敬。這就導致第2部在整個電影的劇情把握上顯得沒有曲折感,只能像海浪一般,一步一步將劇情推向高潮,而不像第一部跌宕起伏,總能給人太多的驚喜。
動作:在第二部中武打動作設計成為了電影的核心。由洪金寶親自擔當武術設計,再加上甄子丹的武術功底,電影中,魚蛋市場的混戰,洪拳和永春拳的角力,洪拳對西洋拳,永春對西洋拳四場大場面的動作戲,導演都處理的非常到位,駕馭的比較好。
演員:由於整部影片的劇情較為簡單,導演又片中武戲,所以演員在文戲上的表現就顯得比較單薄。主演甄子丹在對葉問的刻畫上不如第一部,情感的表露顯得不太自然,反倒是洪金寶飾演的洪師父對角色的理解更加透徹,表演的比較好。其他的演員都沒有什麼出彩的地方,屬於一筆帶過的人物。記得有個笑話,說的是在《葉問2》中,甄子丹負責葉問,黃曉明負責2。呵呵,黃曉明在整部影片中露臉很多,表演卻略顯稚嫩,不如上一部的翻譯。
第一部就好像豪華版的汽車,配置豐富,耗費的時間和精力也大;第二部就像他的簡化版,基本內容還在但是缺乏精彩,畢竟從籌備到上映,《葉問2》也只花費了不到一年的時間。《葉問2》作為單獨的一部影片可以打80分,但是作為續集只能打70分,畢竟一部好的電影是需要用時間來打造的,就好像《阿凡達》一樣。最近有傳聞說還要拍第三部、第四部,謝天謝地,請那些無知的導演收回這麼無知的想法,葉問的故事已經到頭了,不要再狗尾續貂了。
對於《葉問2》來說,不難發現影片主要還是要刻畫葉問這樣一個高大的形象,它沒有刻意表達什麼,但是整部影片注意到一些細節就能發人深省。我認為本片的亮點不在於打敗了英國拳王,而在與貫穿整個影片的葉問高尚的品質。
看完這部影片,我感嘆為什麼葉問不生在和平時代,就不會有這麼多困難與阻礙,但回頭想想,正是這樣動亂的時代才能造就葉問這樣的精神英雄,他的一切,讓人肅然起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