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寒戰——雖有失望但仍不可錯過

寒戰——雖有失望但仍不可錯過

原本定於10月18日上映的寒戰,為了躲開合資片的夾擊,延期到昨天才上映,與此同時,遍地的宣傳也讓這部片子備受期待,無論是三大影帝的同台飆戲,還是兩位導演耗時五年精心打磨而成的劇本,亦或第17屆釜山電影節開幕電影的頭銜,一個個光環都被加在了這部純港片的頭上,似乎香港電影的複興指日可待。
如果沒有這麼多期望,其實這部片子還是很值得一看。大量的接頭追逐,絢麗的樓頂煙花齊放,砸出的效果確實是近年來港片少見的,相比傳統的香港警匪片,《寒戰》華麗了很多,飛虎隊的一招一式很有腔調,已經有了好萊塢的水準。梁家輝和郭富城的多次正面衝撞,更是讓人血脈賁張。有良好的畫面並不意味著《寒戰》情節很簡單,影片的節奏也一直讓人喘不過氣來,可以說如果晚進場10分鐘的話,可能要再過20分鐘才能搞清具體發生了什麼。這場貓鼠遊戲,誰是貓?誰是鼠?警局鷹派人物梁家輝氣場強大,亦正亦邪;郭富城老練沉穩,是不是隱藏了很大的秘密?尋找謎底的樂趣​​留給各位吧。
在高標準的要求來看顯然《寒戰》還略顯青澀,包袱太多,第一部草草收尾,實在讓人覺得浪費了前面大廢周張的鋪墊,虎頭蛇尾著實讓人疑惑,有太多的疑點和伏筆沒有解釋,例如,影片中醉漢打了一個電話要求走人,他打給的是誰?那個女衝鋒車隊員也打了一個電話並要求繼續逮捕醉漢,她又是打給的誰?鏡頭給到醉漢開始襲擊警察,一個會說外語又身手不錯的人必定不會簡單,而這個人後來完全消失沒有交代了。鏡頭還給到彭宇彥貌似打算揍那個醉漢一頓,但是被女衝鋒隊員攔下了,示意他有攝像頭。首先如果醉漢是同謀的話,彭于晏為什麼要揍他,還是在演戲?女隊員示意有攝像頭是真的好不知請還是暗示彭不要衝動而壞了大局?為什麼醉漢在事後銷聲匿跡了?被滅口了?還是電影本身的缺陷?而且衝鋒車失踪恰好是在此之後。顯然他們失踪之前是被攝像頭拍到了,為什麼沒人去調查醉漢身份,以及電話打給誰等。或許是導演在拍這一部的時候就已經在考慮續集了。但是太過明顯過度的不夠平穩。對影片會質量會有些折扣。
總之,這部片子,純粹作為一部港片來看,非常不錯,是一部有內涵、有邏輯、有演技的片子。雖然跟許多老將導演、編劇比起來,梁樂民、陸劍青兩位新晉導演還稍顯年輕、稚嫩,電影前半段節奏還不夠飽滿,連接還不夠流暢,其實,劇中給我影響更深的是由梁家輝扮演的李文彬。人生最難的事情,就是在最需要的時候,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李文彬在權力爭奪最後的退出讓我非常感慨,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做不到的。另外還有他關於遊戲規則的論述,我也覺得很受啟發,只有等到網上出來的時候再做摘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