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教​​父》影評:邁克爾·柯里昂的孤獨

《教​​父》影評:邁克爾·柯里昂的孤獨

有那麼幾次,已經開始寫了《教父》的影評,但最終還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勇氣和自信,按了按刪除鍵,將它從手機裡抹去了。去年閒來無事的時候,找來了百度百科里相傳是人生必看的100部電影排行第一的《教父》。
不能否認《教父》是一部商業片,從作者寫作,到導演,演員都多少有點奔著商業而來,但他們都用盡心機,做到了完美。它雖然是部黑幫片,卻並沒有花太多的鏡頭在打斗上,更多的是是在反應家庭、理想、社會。柯里昂老頭子有十的魅力,注定成為王者。邁克爾人生無疑是悲劇的,他的一生的都在奉獻給家族,而最後他所愛的人都背離了他。按邁克對凱的說法,他的夢想當一名普通的中學數學教師和凱平凡的過一生,但命運不允許他平凡,當身為黑手黨老大的父親招人暗算還躺在醫院裡昏迷不醒,二哥還在因為嚇破了但還沒清醒時,整個柯里昂帝國危在旦夕之間,他只有擔起一個兒子的責任,挺身握起手槍朝向敵人的腦袋。當聽到大哥的身體被別人用機關槍打得滿身穿孔,眼見妻子阿婭被自己的保安用炸死,他只得那起罪惡之劍,揮向敵人,成了新一代的教父。為了鞏固自己的王者地位,不得不殺掉背叛者姐​​夫和自己的親哥哥,最終開始了他罪惡的一生。到了暮年他還依然沒有實現將家族合法化的願望,而被他寄於厚望的兒子卻憎恨自己。邁克的孤獨在捧著被誤殺的女兒屍體的那無聲的長吼裡凝化,在花園裡默默地倒在椅子之上得於完結。
它不愧是一本男人的聖經,責任是一個男孩成為男人必修課,它細心的教導我們要關心家庭,做人細心,做事勇敢、機智、果斷。
他是愛凱的,他用儘自己的全部來保正凱物質上的幸福和安全,但凱還是離開了他。
或許一個男人一生會真愛三個女人,一個是完全不懂自己在想什麼而能依偎過來對著自己撒嬌的女子,是理想中單純天真的美人兒;一個是懂自己而卻偏要過了強佔你的身心為你生兒育女,是現實中知性平凡的妻子;而還有一個女人是自己精心培養以使她成為理想中情人一樣的,而成為像妻子一般的掌上明珠。
作為一個教父迷,你很難再看得上其它影視作品,低俗的、虛假的、拜金的、甚至恐怖的,也只會瞟眼一望。《教​​父》是那麼的樸實、真切、現實,沒有特技,沒有巧合,沒有脫離現實之處。
教父教我們一個男人需要有城府,不要輕易的被別人看穿你在想什麼。邁克之所以能勝於大哥不被淘汰,便是邁克的心機深,夠心狠手辣。也許一個男人真須如此。
這半年來,教父的身體時常飄蕩在眼前,現實的骯髒無時無刻地呈現。我想是時候走出教父的迷潭之中了,唯多和邁克都是大壞蛋,邁克的苦痛是他應得報應。性格決定命運,邁克的性格注定他悲劇的一生。假使他能跟自己的二哥好好的溝通,能跟凱過多一點真是的解釋,而不是去給親人一個冷臉,與愛的人間建立城府,也興許不會落得個悲劇,像老父親一樣能有個溫馨的家庭。
另外一個要提的是老教父的大男子主義,柯里昂老頭子以女兒嫁出去就以為女人要聽從男人的話,女人不可以過問男人的事,凱沒有過多的權力,或許這就是作為一部男人的電影,大男子主義也正是一個男人變成男人的思想開端吧!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