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影評]《鋼琴別戀》一個女人的重生,愛與理解的方式

誰說,對男人不需要愛,只要理解他就可以,對女人不需要理解,只要愛她就可以。
這兩者少了任何一樣,愛情都會是殘缺的,婚姻尤其。
六歲就失去語言能力的啞女,在沉默的世界裡獨自聆聽手下傾瀉而出的旋律,把所有的感情都投入到鋼琴裡,她說,這是一種黑暗的毀滅力量。
當她懷著忐忑的心情走向父親為她安排的男人時,卻在他拒絕帶走她鋼琴的那一刻起,注定他永遠不能得到她的心。
這個男人,現實,紳士,英俊,也許從現代的角度來看,是個不可多得的丈夫人選,偏偏他不懂她。他不解她對於鋼琴的執著,因嫌麻煩而遺留它在沙灘;他不解她將桌子刻上琴鍵然後無聲彈奏,將這歸結於她神經上出錯;他甚至為了八十畝的沙地,答應帕的條件將鋼琴物物交換。
鋼琴裡有​​她的靈魂,她的寄託,而他賣掉了那些,然後強迫她去教琴。她是他的財產,她的鋼琴也是,他於是認為這樣理所當然。當他的妻子因此而心不在他身上,他還傻傻希望她有一天能夠更加敏感。
另一個男人,帕,看到了她在海邊的彈奏,“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小女孩在海邊揮著帶子跳舞,而她流暢地按動琴鍵,臉上流露著心滿意足的微笑,音符在這片小天地裡與海浪一同飛揚跳躍,這一切構成了多麼美妙的畫面——而帕,回頭看著這一切,眼裡有遲疑的愛戀。
海邊的這一幕,以沙灘上三條來自不同方向的足跡逐漸交匯到一起而告終。這亦是他們人生軌蹟的最終結局,因他懂她,因他聽出了琴聲中她的渴望。
他有種野性的力量及粗獷的外表,我室友稱呼他為粗人,而她在一開始時亦是鄙夷他。他用高昂的代價買下了那部鋼琴,將之放在自己屋裡,隨後,又以琴鍵為交易,親近她。她抗拒的同時服從著,忍辱換回自己的鋼琴,卻又在最終琴回到手上時,悵然若失。在家中彈奏著曲子,她嘎然而止,回頭望去,身後不再是那個專注望著她,眼裡有愛她的慾望的男子。
於是她知道,自己已經慢慢地,慢慢地被俘虜。她回去找他,聽到他的表白。帕趕她走時她給了他一個耳光,眼睛裡說,你懂我的琴,卻還不懂我的心。這個沉默的自我壓抑的女子爆發出所有力量,那樣直接那樣強烈地表達,對抗著倫理,對抗著世俗,順應著自己內心真實的渴望。
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 然而痛苦總是相隨。發現真相的丈夫憤怒砍斷她手指,他說這是你的翼。他不想她藉由這翼從他身邊飛走。女人在雨中捂著鮮血淋漓的手,泥地裡踉蹌前行,面無表情之下隱藏著怎樣的慘烈!她倒在泥水中,猶如一隻斷翼的黑天鵝,嬌小的身體承受了莫大的創傷與苦痛。
黑暗的毀滅力量。片頭時她內心的獨白。
無可失去的她,選擇抓緊自己的愛,依然奔向那個懂她的男人。丈夫最終做出了屈服,讓帕帶她離開——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才看到了一點他是真的愛過她的痕跡。從一開始他就錯了,這能怨誰。留不住的人,早該放開。
有種愛叫放棄。
帕和她帶著小女孩與鋼琴上路,海上琴的重量使船搖搖晃晃,於是她說,把琴扔下海。當巨大的琴轟然一聲落海,她的腳有意無意地擱在繩子上,讓自己隨琴被一併扯下去。隨後是慢鏡頭的處理,琴緩緩下沉,她亦下沉。藍色水域中她睜大雙眼平靜異常。
你要告別什麼。告別過去的痛苦,還是告別未來的幸福。你會選擇死的決裂,還是生的希望。
片刻的思索,決定著命運的走向。她蹬掉鞋子,蹬掉鋼琴,琴死了,她還要活。掙扎著向上游,她依然選擇幸福。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黑暗的毀滅力量下,她擁有更為堅毅的生之希望。
片尾,他們在白色小屋子旁微笑親吻,新的鋼琴新的鋼手指新的生活,以及一個新的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