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銅雀台》影評:只有造型,沒有歷史

我很生氣。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一直都處於生氣的狀態,我忍受不了把歷史或者名著改編成這種樣子。說實話,我自認為是個接受度比較高的人,你可以戲說,可以加入合理想像,但是請不要隨意篡改和胡編;或者你可以另起爐灶編個新故事寫點新人物怎麼天花亂墜都成,就是請不要冠上“三國”之名好嗎,煩透了拿三國做文章還做得文不對題甚至時間順序人物關係因果事件錯亂。
曹操,真是對不住你老人家,他們說你愛上了呂布和貂蟬之女,還硬說你和一個太監爭風吃醋搶女人,他們把你當白痴似的安排那個太監一天到晚躲在你家的房樑上面跟你的女人幽會並且說你渾然不知,最後竟然讓你的情敵刺傷了你,他們真的是想要把你氣得活過來不可。可怕的遠不止如此,編劇和導演大概實在沒什麼可展現的了,非要莫名其妙加點情慾戲進去,一上來就有伊能靜四仰八叉雙腿大開的俯拍鏡頭,爾後又是主動脫衣露胸的場面,連劉亦菲都和太監上演了一場熱烈的激情戲,為什麼如今的國產片非要靠這個來吸引觀眾,想學國外的情慾片也不用這么生搬硬湊不顧劇情亂來吧,邯鄲學步搞得不倫不類,知不知道我們已經煩透了動不動就賣肉的情節?
還有,影片圍繞著刺殺曹操展開,可是卻完全沒有營造​​出緊張和危險的氣氛,看上去倒有一股濃重的舞台劇風格。雖然服裝賞心悅目極為華麗,但對白卻十分的現代化和口語化,有些語言顯得幼稚無比。別的也就算了,聽過笑過得了,直到曹丕的一句“叫到名字的人,都過來吃肉!”我終於哭笑不得,差點噴出一口老血。細數的話,要列出該片的十宗罪大概不難。
蘇有朋在《風聲》裡開腔唱戲讓人驚艷,於是在本片中導演又讓他開唱,前後四度大唱《蒹葭》,每一段都得唱出不一樣的心境和體會。看得出蘇有朋演得很賣力很認真,只是似乎用力過了頭,感覺誇張而做作,怎麼看怎麼都像是小丑,少了那麼點漢獻帝的掙扎和無奈。看來演員還是得依靠劇本和導演,同樣一個演員,在好的劇本和導演的推動下就能更大限度地正確激發自己的演技和能量。
周潤發嘛,和心目中的曹操相去甚遠,演得和《黃金甲》中也沒啥分別,沒有凸顯曹操的特色,而且操著一口帶港腔的普通話是有多麼彆扭。劉亦菲沒有評的必要,反正演誰都是一種表情。倒是邱心志的曹丕還有些亮點,演活了這個人物的陰險、對權力的渴望和對父親的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