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寒戰》影評:關於最後結局疑點

劇情太緊湊,我這一個半小時的電影沒有時間上洗手間(進場之前就 ​​一直想WC)。不下4個專業影評人推薦我去看這部片子,不知道他們是因為郭富城的帥氣還是梁家輝的男人味。
從一開始我就被套著劇情,跟著劇情走,完全沒看懂的地方太多,以至到最後,我個人認為結局是開放式的,大概也是為續集做鋪墊。在觀看完後我思考瞭如下幾個問題,就當作本部影片的影評。
1、監控到底起了什麼作用?從一開衝鋒車遇到酒鬼車禍,彭于晏(梁家輝的兒子)就在攝像頭下面暴露,那麼破案的時候為什麼不從攝像頭開始清查,而且被彭于晏毆打的那個酒鬼居然露臉之後影片就沒有交代了。本人的邏輯思維:如果攝像頭起作用了,那麼警方清查應該是從酒鬼開始,然後劇情沒有提出這個問題;其次如果有內鬼能讓警車和幾個警員從號稱最牛的GPS上消失,那為什麼連基本的攝像頭的安裝位置都沒注意? 
2、內鬼到底是什麼級別?影片已經交代了2個前提條件才能製造警車消失的。
第一:系統有漏洞;
第二:警察有內鬼。
劇情也沒有完全交代出到底是那種問題導致警車消失。彭于晏的智商192,那麼我相信他完全有能力入侵系統。在錢嘉樂影片後期已經被發現是內鬼(這裡還是有點讓人猜不透,請看3),那麼錢嘉樂應該沒有權限去插手科技部的事情,郭富城和梁家輝爭執的時候就說明了香港警察之間部門協作,且不能互相插手的問題。所以錢嘉樂到後段被影片內鬼,感覺有點誤導。所以內鬼到底是什麼級別是個迷?
3、錢嘉樂是不是內鬼?我個人認為錢嘉樂不是內鬼基於以下幾點。
第一:如果他是內鬼,他在橋上槍戰的時候為什麼會這麼賣命?
第二:他欠房貸高利貸的資料是林家棟給郭富城的,那麼這個資料的真實性無從考證,說到這裡我就有下面的問題。
4、林家棟是內鬼?我個人偏向於林家棟是內鬼,而錢嘉樂只是有疑點而已。從劇情設計來看,林家棟的倒戈,讓郭富城行動失敗,設計陷害郭富城被調查,短時間上誤導郭富城在局勢整體上的判斷。影片最後在高層樓頂 ​​,林家棟遇到文峰時候也感到很驚奇,問“你什麼時候會回來的?”間接證明了林家棟和文峰早已經認識。而這句“你什麼時候會回來的?”只是為了避免讓特警隊的那個警察多想。而文峰的“為什麼你要出賣我們”似乎就印證了林家棟是內鬼。
5、到底誰是最終內鬼?看完影片,本人也很糾結,我能確定的內鬼只有林家棟,而確定不是內鬼的只有郭富城一個人。
或許為什麼有人會問我梁家輝為什麼逃不脫嫌疑。理由很簡單,兒子已經確定犯事了,爸爸肯定要護犢子,梁無法保住兒子。
那為什麼梁家輝要在父子對話中把自己的兒子送到監獄呢?只有這樣的結果才是最好的,把彭于晏暴露出來,留著自己,後面才可以救出自己兒子。根據利益關係,最後的電話說,要郭放一個人出來,除了自己唯一的兒子,誰這麼關心彭呢?   所以父子對決的戲其實是演給郭他們這些警察看的,這樣就可以讓他們完全信任梁家輝。那麼有人要問?彭不知道有人監視怎麼會配合梁演戲的。這就是彩蛋告訴我們的秘密。   彭和梁對話的時候,梁拿著一本打開的書。這一幕最後的彩蛋中彭也拿著一本打開的書。   這打開的書就是暗示彭,事情已經暴露,現在要配合演戲。   後來彭站起來說了重要的幾句話,說老爹就差最後一步,最後會讓你破案,然後成為處長。說這幾句話時,彭打著響指,這和彩蛋中呼應。是對樑的暗示,意思是彭已經明白,會配合梁演戲,把梁保全.   下來。否則如果兩個人直接討論內幕,郭富城那邊竊聽著,梁父子都會暴露。   當彭拿起槍時,最後一句是,我愛你老爸。他開槍了,但是沒有打中梁,就被郭的狙擊手擊倒了。彭做的一切就是為了讓老爹上位,他會真開槍打死自己的老爹嗎?不可能。所以讓警察看看,以為彭是真要打死樑的,那麼警察會認為梁是反派嗎?這樣就保全了梁。   另外片子裡面梁在廉政公署這樣說了一句話:“:我的人脈和能量連處長都佩服。”也暗示了只有梁這種級別才能動用能量把一輛警車完全消失在警方的監控中。另外狗車消失的錢究竟在那,影片最後沒說。其次為什麼處長王敏德和梁家輝會提前退休,這一點也印證了梁家輝是內鬼。而且王敏德也極有可能是幫兇。他們的提前退休個人感覺也是為了第二部打下了伏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