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蓋茨比死去的意義

蓋茨比死去的意義

蓋茨比的死去代表著他忠貞但有些天真的愛情的幻滅。
關於《蓋茨比》,幾乎每篇評論都會說及資本主義的紙醉金迷,人生空虛,造做虛偽。卻鮮有人提及我們所處的社會,生存環境。或者再具體一點,如果我們處在那樣的環境下會怎樣做?
距離1922故事的發生,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過去了,人性變了嗎,我們的慾望和渴求變了嗎?評論別人時,我們過著怎樣的生活,我們到底比別人高貴、正直多少?
也許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就是讓人們不僅僅限於評論和看熱鬧,還可以聯想到我們自己。
    你看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可以改變什麼?時光飛逝,我們也會不知不覺會老去。在我們長大直至老去的過程中,悲情的故事可能還會一再的重複發生,過去、現在和未來,在他人身上,朋友身上,我們自己的身上。若真如此,那蓋茨比的故事就有了諷刺性的恆久意義。
蓋茨比不缺女人,但他卻痴痴的為心愛的人守候。建豪宅,夜夜笙歌,都只是為了心中的女人。在家裡蓋茨比可以望見黛西家中一道若隱若現的綠光,那正是蓋茨比抓不住的愛情幻想。
當蓋茨比終於再次見到黛西時,竟顯得手足無措,緊張異常。可見其愛的單純,愛的炙烈。
其實蓋茨比如果想要再次得到黛西,以他當時的實力可以採取多種方式:比如帶黛西遠走他鄉;也可以跟懦弱的湯姆決鬥獲勝;還可以設計讓湯姆傾家蕩產,最後將黛西拱手相讓。但這些陳年濫套的故事內容,除了讓人獲得幾許精神意淫後的快感和心理滿足外,沒有任何現實的意義。
所以,蓋茨比選擇的是對愛情的執著和對愛人的信任。他堅信黛西一直深愛著他,會堅定不移的選擇他。他對愛情的堅信甚至到了偏執的地步,如他硬是要逼著黛西在湯姆面前承認她愛的是自己而不是湯姆。這也間接的導致了悲劇的發生—黛西無法在蓋茨比和湯姆之間做出明確的選擇,她有些狂亂的駕車飆行,路經湯姆的情人美特爾家時,恰逢被丈夫察覺了不軌行為的美特爾從屋內跑出。美特爾誤以為是湯姆駕車前來,所以瘋狂的衝到路中央尋找湯姆。驚慌失措的黛西控制不住狂飆的汽車,就連蓋茨比拼力幫忙都無濟於事,美特爾被撞得飛起來,慘死路旁。
而為了心愛的人不受傷害,蓋茨比保守著黛西開車傷人的秘密,滿懷希望的在家等著黛西前來。
但現實是殘酷而冰冷的。殘酷、冰冷到可以輕易的殺死家財萬貫,富可敵國的了不起的蓋茨比。
故事有悲劇也有喜劇,喜劇人人愛看,但悲劇更有深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