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光棍節說《光棍兒》

11月11日,因為已經不是光棍,所以沒留意今天是光棍節,照例打開電腦,打開鳳凰網,在鳳凰視頻中,一個紀實影像《光棍兒:我們村的人就這樣》引起了我的注意,打開,沒在意的看了下,很快,導演郝杰平和有趣的平鋪直敘打動了我,這是我喜歡的敘事風格,我欣賞的溫和的談話語氣。
影像所說的是郝杰所拍的是一部原生態的獨立影片,影片的素材源於影片中四個原生態光棍主演的真人真事,我沒認真看過影片,在影像中,主持人陳曉楠這樣評論這部影片:“2010年的時候,這部影片參加西班牙的一個影展,一個美國影評人發表的影評讓曾經質疑過這部影片的人們大跌眼鏡,他說:“這部大範圍的使用了原生態演員的導演處女作,在影片中所閃現的溫情、人性以及痛苦,鮮活樸實的使這部活力四射的電影在眾多沉悶的電影當中,著實成了電影節觀眾的的一個意外驚喜,它是絕對的、富有觀眾緣的大眾情人”
就是這樣一部比《紅高粱》還土得多的影片, 在網上流傳開來後,導演郝杰受到了來自各方面的巨大壓力,一位當地的中學老師憤怒的質問郝杰:“你到底要表達什麼?你想要教會我們青少年什麼?”
隨著鳳凰影像看了些《光棍兒》的片斷,給我的感受是,劇情並不沉悶,也不悲傷壓抑,倒反是劇中的主角們在如此的環境中一直保持的樂觀心態讓這部影片帶有很多幽默的亮色,這對一些穿著光鮮的人來說,這部影片的傳播,非常的不雅,對於像我這樣只想分析的人來說,輕鬆幽默述說著如此難為情的事,這是一種典型的黑色幽默。但我想:這對劇中的幾個光棍而言,保持這種心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導演郝杰在影展後說:“人家看了也不是那種歧視,可憐成那樣都沒人管,他反而覺得,在那麼一個沒有資源,沒有財富的地方,他們還能這樣鮮活地生活著,也在為自己的渴望活著,他們會感動這些東西。”
就是後面的這句話,讓我覺得有必要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