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無敵破壞王》影評:有些人的世界你永遠不懂

“我們是壞人,那又怎樣,既然不能變好,那就繼續壞下去,這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 
————壞人宣言
恕鄙人短見,破壞王大概是迪士尼今年最後一部最好的動畫片了。冒死響應2012的號召,大家最近都比較樂於懷舊,大致如此:一款30年的老遊戲被重新賦予了活力,敏銳的老骨灰從中找到靈感,【快手阿修】裡的破壞王就成了這部電影的主角。簡單的畫面和稚弱的情節不應該如他表面的一樣,破壞王不滿足於破壞然後被扔下樓頂然後被大家貶斥然後回到自己的樹樁,並且很識相的知道自己也是遊戲的主角盡值盡責卻不能被自己的同伴認同。在壞人自助會說出自己的心聲,然後陰差陽錯地去了英雄使命獲得了一枚認為會被大家看好的勳章。如果是微電影,故事到這裡其實也算告一段落,但電影理所當然地翻過一頁進入真正主題的高潮。【甜蜜衝刺】在這裡一位蘿莉公主正等待她的王子解救,酷似史萊克的破壞王拉爾夫便一頭扎進這到處充斥著甜蜜的糖果王國開始找尋它的勳章和真諦的旅程。故事發展也大概如此:沒有頭腦的勇士,任性偏執的美女,陰險淺薄的壞蛋,超級無敵又弱點致命的怪 ​​物,一堆衷心效主被人蒙蔽增加情節的副手,還有一個周折明了的腳本,點綴點繁複花哨的道具,再來點作祟的人性,最後就是我們這樣一群眾口難調的觀眾。
不得不說其實都是驚人的相似,但也不能不承認重複的美麗。
我趕著四棍節去看了一部3D中文版的破壞王,今天回味下來,可圈可點的有很多,胡軍和謝娜的配音很到位,呵呵,開始我還以為是孫紅雷呢,英雄使命裡那部分互動然我們感覺很真實,原來游戲是這樣玩的。他們甚至創造出一種吃什麼變什麼但是會撲火的可愛的飛蛾。禦姐隊長的遭遇讓後來的婚禮那麼搞笑。糖果王國粉色甜蜜一定會很吸引我7八歲的女兒——如果我有女兒的話。在大師們的照料下,聯繫統漏洞和病毒都那麼特別,你看過才知道原來他們痛并快樂地存在於每款程序。
動畫從來都不是用來給小孩子看的。國外的動畫都一直在不遺餘力的貫徹著這個宗旨。
記得瓦力時我就很是受用這些能警醒自我的主旨。破壞王也是如此。壞人被貫以邪惡的名號,在自己黑暗的世界裡橫衝直撞燒殺搶捋,在外人看來是那麼的享受,那麼率直,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豬八戒,人們渴望倫理社會道德的盛讚,確也覬覦壞人世界的真實和特權,用中國人的話來說既想當bz,又想立牌坊,在這種心理下很少有人徹底厭惡壞人,這也是壞人有生存空間的理論原因。發生就是合理,但是因此很少有能在那僥倖的面孔下考量壞人的感受。
鄙人一直喜歡看心理類的犯罪片,其實也只是在藉助外力糾正不夠成熟的性格。人們在自己的世界裡周而復始,並且時不時窺探以下不屬於自己的世界的美好,並總覺得自己的世界中那些微不足道的成果和人家對比下來是那麼微不足道,看到他們的光鮮美麗卻不曉得他們的孤獨痛苦,特別是這些佔少數人的異類其實尤甚。然而有些人總是雙子座的很顯著,總在兩條永遠平行的鐵軌上跳來跳去,這些人其實很好識別,他們一般很極端,比方說外表有多冷,內心就有多熱。
電影給人模擬人生的機會,由此我們可以探索自己是否適合在那樣的世界生存,在那樣的世界你會怎樣抉擇,那樣的世界你是否敢直面挑戰。每個人其實活著都是在尋找自己應有的位置和返現未知的自己。破壞王的故事講完了,他用一天的叛逆去打量自己30年來是否過得有意義,然後知足的繼續做他的壞人,如果大家以為這樣的代價很大變化很小那就錯了,因為抉擇總是那麼困難,但是抉擇本身就值得肯定,不管你選擇什麼,都要一無既往的走下去,要不然,怎麼對得起那麼困難的抉擇呢。
你永遠無法預知自己的命運,些許了解加三五知己已經足夠過完這一生。用破壞王拉爾夫的宣言來說:既然無法改變,那就繼續壞下去,畢竟,連那樣的小女孩都喜歡我,我能壞到哪裡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